2017年3月27日
第10届FOST奖颁奖仪式<br />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 科学技术融合振兴财团

  由日本光荣特库摩控股公司代表取缔役社长襟川阳一担任理事长的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科学技术融合振兴财团召开了第10届FOST奖颁奖仪式。

  一般社团法人日本电子竞技协会的理事马场章先生荣获FOST奖。东京学艺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学校教育学研究科的加藤浩平先生荣获FOST新人奖。特定非盈利法人日本电脑娱乐分级机构荣获FOST社会贡献奖。

FOST奖
获奖者 马场章
一般社团法人 日本电子竞技协会 理事
研究课题 将电子游戏导入学校教育的实践方法的调查研究
获奖理由 阐明了在日本将电子游戏导入学校教育没有进展的理由,并探索了解决该问题的方向性,进一步调查了海外的先进事例,调查研究了促进电子游戏导入的事宜。
FOST新人奖
获奖者 加藤浩平
东京学艺大学研究生院 联合学校教育学 研究科
研究课题 使用桌上角色扮演游戏(TRPG)促进自闭症光谱儿童的对人相互交涉
获奖理由 为了设定场景,让孩子们感兴趣,易于自发地与其他儿童进行相互交流,作为支援的一种方法,使用桌上角色扮演游戏(TRPG)这样的对话型游戏,进行了支援活动与实践研究。本研究就使用TRPG活动的小组活动造成的自闭光谱症儿童对人相互交涉的变化,基于逐字逐句的语录和面谈记录进行了质与量两方面的分析。
FOST社会贡献奖
获 奖 者 特定非盈利活动法人日本电脑娱乐分级机构
研究课题 通过审查有关在日本国内出售的家用游戏软件中,面向市场销售消费者开发出售的硬件机用娱乐游戏收录的全部表现,进行了年龄分级。借此向普通市民和用户提供选择游戏软件的必要情报。对于娱乐游戏的社会接受性和游戏文化的健全发展做出了贡献。


东海大学名誉教授白鸟令先生担任了FOST奖审查委员长,进行了FOST奖、FOST新人奖以及FOST社会贡献奖的审查和获奖者的公布

◆ FOST奖

  FOST奖设立于2007年度,除了一直以来实施的推动研究和支付补贴以外,还对最优秀的从事模拟研究的研究者进行表彰。从2008年度起开设了面向新一代年轻研究者的奖项,并于2013年更名为FOST新人奖。最终FOST奖以研究推动事业的报告者为对象,FOST新人奖则以补贴事业的报告者为对象。

  此外,2011年度开始设立了FOST社会贡献奖,旨在表彰在游戏的研究、开发、应用领域,做出了显著社会贡献的学术界或实业界的个人以及团体。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科学技术融合振兴财团(FOST)

  FOST (foundation for the Fus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对有关科学技术融合等领域的调查研究、学会、研究会以及国际交流等进行支持,对优秀研究者、功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并推进相关调查事业。自2012年4月1日起,变为公益财团法人。

第9届FOST奖 颁奖仪式


登载的公司名、产品名均为各公司的注册商标或商标。
© KOEI TECMO GAM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